潇潇是谁

Eiffel潇潇(Xiao)的PS破集子/同人文集散地。
做图曾用署名:衾嫣、嫣(Yan)、爱爱(aiai)、流(Liu)。
所有作品仅供欣赏,禁止使用(商业/非商业),禁止二改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【靖苏|知乎体】失而复得之后再次失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

写在文前:

1.第一次写靖苏,第一次写知乎体且我本人基本不上知乎,由此带来的OOC预警

2.看着我诚挚的双眼答应我,请务必看到最后好吗?

3.像古代为什么会有知乎,皇帝在网上写出这种夺嫡往事真的好吗之类的问题还请无视……

4.以下正文。
————

失而复得之后再次失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

添加评论 分享 邀请回答

312个回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默认排序

匿名用户

2037人赞同

受某人邀请而来,但是我并不想感谢他。我不经常看知乎,更没有答过题。因为我的身份比较特殊,被人发现就不好了。但是对于这个问题我算是有点发言权吧,有些话不吐不快,就匿名答了。我身边很多知情人士都玩知乎,如果你们看到了,还烦请保密。

我现在太忙了,先占个坑,等我忙完再更新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终于批完了各种文件,没想到评论里已经有人在等了。因为我不想被人猜出来,所以很多地方我可能会说得很模糊,大家将就着看吧。

其他回答基本都说的是物品,而我想说的是一个人,L。

我父亲跟L父亲是一起打拼事业的伙伴,L的母亲是我大姑姑,而L的姑姑是我大哥的生母。所以我们两家很亲。我跟L从出生就玩在一起,既是表兄弟,也是非常好的朋友。L很聪明,性格非常活泼开朗,还一点都不怕冷,人送外号“小火人”(好吧这个外号就是我取的),还曾经在雪夜里身穿薄甲奔袭千里。说到外号,L也给我取过一个,叫“水牛”,因为我不爱喝茶,只爱喝水,脾气还很耿直。不得不说,从小到大,敢给我取外号,我还不生气的人也只有L了。

我们每天一起练功比武,一起射箭骑马,基本上什么事都是一起去做。L调皮得很,从小到大不知道闯了多少祸,基本上到最后都是我替L背黑锅。但是L父亲很了解L,都只罚L不罚我。一般惩罚都是把L关在家里不给他出门,这对于L这种闲不住的性子来说可以说是要了命了。但是我一般都会翻墙去找L玩,给L带一些新鲜有趣的玩意儿。有一次L闯了一个挺大的祸,被罚一个月不得出门,我三天两头翻墙去找L,后来差点忘记L家大门怎么走……

咳,好像有点跑题。这些以前相处的细节就略过了,接着说后面的。

后来我们渐渐长大,我经常和L跟随L父亲一起做事,L父亲以及他的下属们都很厉害,我一直都很佩服他们。有一次我有事要去东海挺长一段时间的,半年多吧,L正好在金陵,便来给我送行,还让我给他找一颗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。当时我为了找这么大的珍珠也是颇费了一番周折。谁曾想当我怀揣着珍珠回到金陵的时候,迎接我的却是一个巨大的噩耗。

挺晚了,今天先写到这吧,明天再更新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来更新了,昨天不是故意停在那吊胃口的。今天争取写完吧。

先补充一个小背景吧,我跟L从小就很仰慕我大哥,梦想着长大以后成为我大哥的左右手。我大哥能力、性格、人品等各方面非常优秀,自他开始帮我们父亲处理事务,我们父亲的部下都对他赞赏有加。虽然他跟我们父亲时有意见相左,但我们所有人都以为,大哥就是我们父亲的接班人。

当我从东海回到金陵后,我被告知,我大哥与L一家意图谋害我们父亲,夺取我们父亲的权力。事情暴露之后,这件事中的所有人,包括L、L父亲、L父亲的所有下属、我大哥和我大哥的生母,全都死了。

这是我第一次失去L。

那时候我内心悲愤了很久,我不相信他们会做出这样的事情,我数次请求父亲重新调查此事,还他们一个清白。可是只要我一提及此事,我父亲就非常不高兴,久而久之,我们的父子关系变得很僵硬。我也成了最不受宠的儿子。

就这样过了十二年,我父亲渐渐老了,为了争我父亲接班人的这个位置,我二哥和五哥都很是卖力,我父亲对他俩也很是宠爱,我父亲的部下们,也基本都分成了两派,各支持一位。而我依旧是那个最不受宠的儿子。

就在这个时候,江湖开始流传一句话,具体是什么话我就不说了,说了太明显。反正就是夸一个人很厉害,这个人我叫他S吧。我二哥和我五哥,都想争取S为自己效力,下了挺大功夫的。我那时候常年奔波在外,对这些我是不关心的。只是那时候我正好回金陵,很巧,见了S一面,后来我俩因为某些原因还面谈了一次,我问他是想选我二哥还是五哥,他却微微一笑,说:“我想选你。”

天知道当时我的心情有多荒谬!我十二年都没听过这么好笑的笑话了。从我前面的描述你们肯定也看出来了,选我该有多么的吃力不讨好,而且我也对做我父亲的接班人没有兴趣。他讲了一堆选我的理由,只有一点打动了我。我二哥不学无术、胸无大志,我五哥圆滑狡诈、心术不正,若是能有办法阻止他俩成为接班人,我愿意尽力一试。更何况,只有当我掌握了话语权,我才能为我大哥和L他们申冤平反。

就这样我们达成了心照不宣的协议,但其实当时,我是很不喜欢S的。因为当初我大哥他们就是被像S这样满腹心计的人陷害的。我明明白白地告诉S,不得利用正直贤良的人,S却告诉我,他只能尽量保证不伤害他们,但是该利用的还是要利用。我打定主意,就算以后真成了我父亲的接班人,我也不会重用S。

S这个人吧,体弱多病,非常怕冷。夏季还好,但是一准备入冬就要日日用火盆取暖,出行一定会披着狐皮大氅。S府里有一个专属的大夫,我去S府里议事时,经常看到那大夫熬各种药给S喝。按理来说,像他这样虚弱的人,就应该静养,他却跑到金陵来,参与这样的争斗。

本来还想着今天写完的,没想到准备要就寝了还没写完。今天就先到这吧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评论里有些人已经猜到了,我也就直说了。是的,S就是L,就是那个我最好的兄弟。

你们能这么容易猜到,都是因为这个题目,但当时一般人根本不可能往这方面想。首先S的面容与L完全不同,字迹也完全不同。其次两人身体状况差距很大,L是不怕冷的,S非常怕冷。最重要的是,L虽然聪明,但他为人光明磊落,从来不会行什么阴诡之事。但S却正好相反,做的就是计算人心的谋划。我也是到后面渐渐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才隐约猜出来的。

继续说吧,我还是称呼他为S好了。我们达成协议后,S明面上为我五哥做事,实则暗中行事铲除我二哥和我五哥的势力,助我上位。S在金陵买了房子,明面上看着离我家很远,门口都朝着不同方向。但实际上是挨着我家的,我们打了一条密道,我经常会从密道过去找S议事。接触久了我才发现,S很是博学,无论跟S谈论什么,S都有自己的看法,有些与我一致,有些与我不同。每当我们想法不统一时,我俩还会辩论,列举种种理由说服对方。一番交流下来,彼此都会有更多想法,心中很是畅快。我对S的看法也改变了很多,心中已经把他当做是知己与朋友了。嗯……这样说也许还不准确,准确来说是,我喜欢上了S。

这件事我除了我母亲之外,没对任何人说过,如果有知情人士看到这,请不要太惊讶……

我发现我喜欢上S的时候,我根本没联想到他跟L有什么关系,只是纯粹地喜欢他这个人而已。这个我就不具体说了,跟这个题目也没有太大关系。

总之经过各种努力吧,我二哥被搞倒了,局面变成了我跟我五哥在争,而且经过了很多事情,我们父亲越来越信任我,越来越厌弃我五哥。结果我五哥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,决定来个绝地反击。趁着我们一家人到某座山秋游,远离金陵的时候,纠集了一大群支持他的人,围住了山,逼我们父亲退位,让出他手中的权力给我五哥。当时我们人手不足,情况很是危急,幸好我与S以及其他人商量出了办法,我带一些人,沿着林中一条偏僻小路去寻救兵。最后算是把这个危机给解除了。经此一役,我五哥彻底倒台,我成为了我父亲的接班人。

这时候我已经隐约猜出了S就是L,因为S身上有一些细节总让我想到L,比如他思考问题时跟L一样会下意识揉搓手指,再比如他有个心智不全的小护卫,会称呼我为“水牛”。尤其是我们在那座山上的时候,我母亲见了S一面,还特意把我支开,两人谈了好一会儿,事后我问起,我母亲说S是她云游江湖时一位救命恩人的儿子,两人只是说了一些S父亲的旧事。我半信半疑,这种事情为什么还要把我支开呢?还有,我五哥围山的时候,我们一伙人商量破解办法,S一时激动把我的佩剑拔出来了,这是我以前与L商议事情时他的习惯动作。而且他还知道那座山上有条偏僻小道,那是我以前与L在山上乱跑时发现的,都没对外人讲过。这些事情,我一问起他总能找得到理由,我虽然怀疑,但也没什么办法。后来我特意分别问过我母亲和S,S的父亲叫什么名字。他俩回答是一致的。我那时候真的以为,是我太过思念L,才会以为S就是L。

今天居然又没写完……幸好准备说到结尾了。明天一定更新完毕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评论里很多人都关心我有没有跟S表白,我们有没有在一起之类的问题。我简单说一下吧,我没有跟S表白,自然我们也没有在一起。一是因为当时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,一着不慎就有可能满盘皆输,为了这个,其他事情都可以暂时放一放。二是我不确定S是否也喜欢我,万一我表白了,S拒绝,那么我们以后相处起来真是太尴尬了。三是S其实有点自弃自厌的情绪。这点是我知道S就是L后发现的。就像我刚开始不喜欢S一样,曾经是金陵城里最明亮的少年L,应该也不会喜欢现如今的S吧。所以就算S也喜欢我,有这种情绪在,再加上我身份比较特殊吧,他应该也不会同意我们在一起。万一到时候逼得他离开金陵,我见不到他就更糟了。

其实关于这件事,我本意是慢慢来的,最起码先把他自弃自厌的想法给扭转了再计划别的。但……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。

还有很多人问S是怎么死而复生的,还变化这么大。这件事S之前一直都瞒着我,我也是后来才大概知道,他当时掉下山崖,本来已经快死了,机缘巧合中了一种毒,幸好被高人所救,只是身体就此虚弱很多,声音容貌也是大改。我这里说的很轻描淡写,但这背后有多少痛苦,只有S自己最清楚吧。

说回来,还记得我大哥那个冤案吧?其背后主谋之一,叫他X吧,本来已经被我们使了一些办法抓起来了。结果他跑了,还借我二哥的生母向我父亲传话,说S就是当年那件事的相关人士。我父亲一听,立刻就找我和S来,与X当面对质。

我到现在都记得当时X在我面前直指S就是L的时候,我是一种怎样复杂的心情。最开始特别震惊,一时间我们之间的过往,特别是那些细节都闪现在眼前。然后就是疑惑。他为什么能死而复生?为什么会面目全非?除了我别的人知道这件事吗?之类的疑问一个接一个涌上心头。最后就是后悔,后悔我为什么没有早点认出他。最开始我们相处的时候,我是伤过他的。我答应过要信任S,但实际上我没做到这点,误会了S几次。有一次甚至我说出了类似绝交的话,把S晾在我家大门外不愿见他,让他在大雪天里等了很久。后来他还大病了一场,都是因为我。这件事现在说起来也算是我的心结了,只可惜现在不管我如何内疚,都没办法补偿他了。

当我慢慢消化了这个事情,喜悦的心情就开始上来了。正是“失而复得”的心情。只是有个小问题,我以前跟L相处是类似于互损打闹的好兄弟模式,跟S相处则是知己朋友的君子模式,突然两个人合在了一起,我还真有点不知道该怎么跟他相处,而且关于我对S的喜欢,也要好好理清楚。好吧又有点扯远了。

尽管X说的头头是道,但是根本没有证据能直接证明S就是L,所以X最后也没能得逞。但是我父亲也起了疑心,为了以防万一想把S弄死。当然了,有我在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后来我们集合了基本上所有我父亲的下属以及当年的知情人,请求我父亲重查当年我大哥的冤案。经过了一番周折,我父亲总算是同意了。冤案终得昭雪,将来我也可以面对那些故人了。

至此一切事情好像都结束了,我最好的兄弟死而复生回到我身边,我最在意的我大哥等人得以平反,我也当上了接班人。一切都是最好的样子,我也坚定了我对S的感情,正打算开始好好计划我和他的事情的时候,突生变故。那时我父亲已经不理事务,一切都是我在打理。原本一些我父亲的对手趁着这个时候又蠢蠢欲动想有些动作,需要派人去各地应付。说实在的,能用的人实在不多,我看来看去,北境还是缺个人。原本打算我自己上阵的,但是我的下属们都劝我身为接班人,不能轻举妄动。这时S自请命,要替我去北境。以前S还是L的时候就经常去北境,对那里的情况很是熟悉。我心知这样的安排实是上佳之策。但是我就是担心他的身体,根本受不了这样的长途奔波。

当时我问他:“你一直都相信我能继承我大哥的志愿,那就尽你所能,安然无恙地回来。我绝不会让权力动摇我的本心,但是我仍然希望,你能一直在我身边,亲眼看着我,去开创一番不同的事业,好吗?”

他说:“当然。”

后来去北境的人回来了,还带回了一颗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给我。

我曾经以为,S瞒着我他就是L的事情,是他对我撒过最大的谎。当我拿到珍珠的那一刻,我才发现我错了,“当然”这两个字,才是他这辈子,对我撒的最大一个谎。

所有故事到此结束,本回答不再更新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三年前我回答了这个问题,后来我基本没有再上过知乎。看到很多人都在评论里里鼓励和安慰我,谢谢你们。

三年前我以为故事结束了,所以打下了“不再更新”这几个字,然而我没想到三年后这个回答还能有更新的一天。

我想收回我前面关于S对我撒了一个最大的谎的那句话。S终究没有食言,他回来了。当初我的那些计划终于可以开始实行了。虽然这些跟本题没有关系,但是我想你们看到这些也应该是开心的吧。有机会的话,也许我会在另一个合适的问题,或者我的专栏里写一写我的计划。

这次是,真的,不再更新了!谢谢大家!

END.

评论(6)
热度(40)

© 潇潇是谁 | Powered by LOFTER